“长五B”成功首飞背后闪耀一群“高校身影”

时间:2020-07-07 09:25来源:人民网点击:2494次
  5月5日18时,我国又一新型号火箭长征五号B点火升空,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精确送入预定轨道。
  今年40岁的胡旭东200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他曾参与发射任务40余次,担任过北斗二号、风云二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01”指挥员,被誉为最年轻的“01”指挥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988级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校友傅学军,担任长征五号B火箭副总指挥兼型办副主任。傅学军所在的型号办公室团队此前曾负责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及发动机改进研制的整体策划、编制和落实生产计划。
  负责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主体结构制造、总装和测试的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南航1985级飞机设计专业校友孟凡新担任总经理。该公司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总装制造厂,公司的目标是打造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产业化基地。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圆满成功,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它将重约22吨的载荷成功送入太空,奠定了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在世界现役火箭第一梯队中的地位。去年年底,以郭万林院士为代表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人员为长征五号的成功复飞提供了“南航智慧”。
  此外,今年6月,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即“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升空。中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将全面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南航1986级校友陈忠贵作为北斗三号卫星的总设计师,带领团队进行北斗系统全球组网。
  在“新飞船”和“新火箭”的一系列研制工作中,无数科研工作者“志在长空牧群星”,为太空探索坚实护航,为中国航天事业拼搏奋斗。(转自:人民网)

主办单位及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科学技术协会 苏ICP备10206839号-3

承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科技咨询信息服务中心

常州市武进区科技成果转移中心 技术支持:梦蕾科技